易楚易逝

冷圈小透明,求投喂

夏日随笔

今天的心情真的很沉重,不是因为自己的事,只是觉得这个社会中缺失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已经不是第一次和身边的人普及抄袭的事情,可是换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不以为意。我曾经在b站的评论里讲述过自己的经历,那时候只是觉得气愤与无奈,但是今天我是真正意义上的灰心与悲哀。
在这个每个人都可以说出一大堆缺点的社会,我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不起眼的蜉蝣,相对于时间的浩瀚,可以说是朝生暮死。但是从记事的那一刻起,我身边的大多数人们都在教导向善,向真,向美。每个接受过教育的人都知道什么是大道,什么是道德。广义的,浅显的,具体的,缥缈的,许多许多,现在被戏称为鸡汤。所有人从小听到大,相信很是腻歪。没错,我也是。在生活中只要一有人和我讲大道理我就有点不耐烦,自己知道的大道理真的太多了,如果让我自己说我也可以说一大堆。道理谁都懂,但是自己遇到事情时就经常又陷进死局。明知道去世的人不能再次活过来,可是当听到身边的亲人意外死亡时还是会痛哭流涕,悲伤欲绝;考试交完卷,翻来书本时发现错了许多,不可能及格了,明知道于事无补,可是还是暗自神伤,消沉难过;在相处时,遇到任何方面都优胜于自己的人,明知道无可奈何,可是还是会在他得到荣耀时哀己不争,嫉妒不满。这就是人性,明知不该而任性,明知无用却照行。我们不是无欲无求的神明,我们有自己的弱点,我们是进化出来的不完美的生物,但是我们又哀而为人,幸而为人。
是的,哀而为人,幸而为人。我们常常陷入自己的陷阱,但是我们又常常走出来,突破自己的极限,向上,向前!这就是我们啊,可以挑战自我,拼向终点的人啊!看吧,从古至今许许多多让人惊叹的事迹;看吧,那些陈词滥调却又一次次让我们热血沸腾的英雄影视;看吧,在身边的触动你的甚至是自己的成长的变化,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身为人的体现,都是有意识无意识地影响社会的能量。
幸而为人啊!多么珍贵的东西,千金不换的初心!从小到大,那些充满哲理的句子,读起来有一种莫名的感觉,但还是或多或少有点懵懂。有多少人能有读到一句话就幡然醒悟的机会?大多数的都是在经历了许多之后,偶然念及,顿时感悟顿生,唏嘘不已。只有经历了,才明白哲理的意义,才知道一切源于生活。不知为什,我从幼时就对文字有种好感。我读过优雅规矩的唐诗宋词,读过生涩难解的古文,也读过直白或曲折的外国名句。在这件事中,我脑海中只回想两句话,之一为王尔德的“我们都在阴沟之中,有人却仰望星辰”。这句话在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就触动了我。我们都在阴沟之中,这正是现实不是吗?这种有着许多让人不满的缺点但不得不生存其中的社会说是阴沟也算神似,但是有人在这里仰望星辰。星辰,那闪烁在遥不可及的夜空中的美好,总有人去仰望不是吗?无论怎么黑暗,无论怎么不堪,在某些人的内心总有一片温暖的地方去向往美好的事物,甚至飞蛾扑火般的去追寻,虽死不惜。这句话奠定了我的世界观。我知道世界是残酷的,弱肉强食、冷酷无情、诸恶做尽、势力不公,这些我都承认,但我还是会相信爱,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相信正义,相信法律,相信所有的美好。
我相信啊,我不会对这个世界绝望。我相信,可,我也会失望。不公的事情屡见不鲜,但我身边的人们还是会统一是非对错,可是在这件事上,我第一次感到无助。在信息泛滥的现在,抄袭是多么容易。在版权意识不高的中国,抄袭又是多么逍遥。可悲?可气?不,是可哀。对抄袭者?对出版社?不,是对大众。对的,让我的热血冷却的不是那些品质低劣的抄袭者,而是看似不干卿事的路人。
还记得在我一开始知道抄袭的事情时,我就坚决抵制。那时锦绣未央已经出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正在热播,我对同宿舍的朋友诉说抄袭的事情,这个朋友还是我同寝室中最要好的,她听后大吃一惊,道,真的没想到是这样的啊,我当时也是兴奋和她说了好久,以为可以让一个不明真相的人跳出泥潭了。但是随后的时间里,她仍旧继续追抄袭剧。这是我受到的第一个打击,我没想到自己的话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我也没想到她心中的底线竟然可以容忍抄袭的东西。之后,我继续若有若无地向宿舍的人普及各种之类的事情,她们的反应都是听到后吃惊,继续追剧直至看完。在这段时间里,我一次又一次地重拾心情,虽然无奈,但是总想着能多告诉她们一点总是有用的,说不定有一天她们就对抄袭的有抵触心情。直到一天下午,我刚从一个视频中得知楚乔传抄袭的信息,然后我就又向她们讲述,具体的对话记不清了,只记得最后她们纷纷不耐烦地说,它抄袭又怎么了,你怎么每天尽关注这些东西?当时我就没再继续说话。道不同,不相为谋,这句话我竟然想用在和我愉快生活了两年的室友身上。不论正确与否,我当时的内心只有这个。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有所有抄袭的东西都是罪恶的观念,但是在我内心已经认定的身边有是非观的朋友是这种态度,有一瞬间,我感受到了背叛。不是背叛我,而是背叛了道德与良知。我曾下定过决心,不会再在她们面前提起有关抄袭的任何事,但我的个性让我又不得不义愤填膺。在今天,我们走在校园里时,因为室友之一没有剧看而发愁,另外一个就推荐楚乔传,而我不想看见又一个人沉迷于此类东西,就出声制止,言明抄袭。推荐的那个人就和我讨论了起来,而她知道许多细节,我又补充了一些,她又表现得很惊讶。回到宿舍之后,她自己兴致勃勃地向我们讲述剧中内容,我早已见怪不怪,无视了她。到熄灯上床以后,她看到其中一个好友的空间发表的说说与剧有关,就和我们说。我什么意见都没发表,只是轻轻叹了一下,她听到了,便对我说:“好了,你别说了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我的心情在那一刻有些崩塌了。我回了一句:“我并没有说话,因为我无话可说。”然后就沉默了。
从我决心抵制抄袭开始,我是看着自己的热血慢慢冷寂下来的,我试图对自己说,没事,只要自己坚持本心就好了,别人自己管不了。但是就在刚刚,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与悲哀。什么时候,到底是什么时候,身边的人的道德底线已经降到这么低了,低到无法去挽回?那些从小到大的教育呢?那些先贤们的美好传统呢?你身为人最基本的道义良知呢?“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这句话我深深体会到了,我们以为的足以深恶痛绝的东西在他人看来只是微不足道的也许能沦为闲时谈论的事径罢了。累了,真的累了。苦口婆心换来轻描淡写,一腔热血相向却被淡然闪过,瞥过之后随意离开,只留怀着善意相赠的热情在地上染上尘埃,慢慢冷却干涸。累了?累了。
犹记得当初同学说过的一句“拍都拍出来了,你还想怎么样”,怎么样?是啊,怎么样呢?看看他们都费心费力地拍出来了,况且里面有我喜欢的明星,你还想怎么样?怎么样?可是我不想怎么样啊。我只是希望你们,希望那些本应与抄袭无关的人们脱离虚假,认清实情而已;我只是希望能帮一点是一点,能说服一个是一个而已;我只是希望辛苦写作的原作者们可以得到公平的待遇,抄袭者能够得到惩罚而已;我只是希望以后我们的身边有着良莠不齐但真实的东西而已。我只是,只是在仰望星辰啊。
“如果世界是黑暗的,那就摸黑前行,如果无力抵抗寒冷,那就蛰伏一隅自己取暖,如果发出光芒是危险的,那就蜷缩于黑暗之中。但不能因为习惯了黑暗就为它辩护,永远不要嘲笑那些敢于反抗的人,我们可以活得卑微如尘土,却不能扭曲如蛆虫。”这句话是在我脑海中的第二句。到底是我太过于激进还是你们太习惯于黑暗?那些一意孤行直接或间接支持抄袭的人们,你们是人啊,是三生有幸成为人的人啊!是那些可以超越自我,走向更好境界的人啊!为什么非要让自己如此卑微不堪?为什么非要在短短的人生中追求卑劣的东西?为什么非要甘于堕落以至于底线一降再降?即便再喜欢一个人,你不能用他来模糊是非界限,错了就是错了,无论是谁,心中的那杆秤怎么能倾斜,让喜爱重于良知?那些阅读时的感动、欢乐、悲伤,不是属于剽窃者,而是属于想出故事,用文笔阐述出来的原作者们。醒醒吧,让鲁迅先生失望过也觉醒过的人们!醒醒吧,把心中底线蒙上了灰尘但并不拂拭的大家!请回头看看,看看当初天真无邪的那个小朋友,那些还有着初心的少年少女,那些学过的道德在心里啊,永远在心里啊!
身虽入沟渠,望星仍不屈。
何时民皆醒,世清安心居。
——某年某月某日,失落之人感慨而记

评论(21)

热度(11)